1379765210-1949817372

 

 

 

 

住在鱷魚島尾端的胖先生,想看看他的好朋友高大個在做什麼,於是,帶著望遠鏡爬上一棵最高最大的樹,沒想到,「碰」的一聲,樹枝斷掉了!胖先生從樹上掉下來,摔斷了腿,該怎麼把胖先生送進醫院,成了大家的難題…
「鈴!鈴!鈴!」住在小島的高大個接到電話後,匆匆忙忙的出門了。
「請問去醫院要怎麼走?」、「是哪一座橋呢?」、「哪條路會通過農場呢?」......高大個一路上問了好多人,究竟如何才能走到醫院?到底高先生有見到他的好朋友胖先生嗎?


團結合作的情節,讓故事豐富有趣;走迷宮的設計,滿足了孩子愛探索的本能,在繪本作家賴馬與好朋友楊麗玲的共同創作下,將兩個故事結合成一個故事書,可以從左邊看起,也可以從右邊看,整個展開會變成一幅好長好長的圖,是一本特別又有趣的圖畫書。



  文 / 寶妹  輯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

  上週我開心的連跑帶跳進教室大喊:「這本書好-有-趣哦!」有些孩子
  被我嚇到直瞪我;有些好奇地跑來問是什麼書?我笑著說:「是《胖先生
  和高大個》,這本書太特別了,我要和你們一起坐在地板上看。」 
  待大家都坐好,我翻開《胖先生和高大個》,現場沒啥反應,我再左右同
  時翻“胖先生”和“高大個”的書頁,「這是二個故事嗎?」小華問,我
  回:「這是一個故事,分“胖先生”和“高大個”二邊同時進行,特別吧
  ?」孩子終於露出“有趣哦”的眼神和笑容。 
  這時,坐在我左右二旁的小朋友早已不顧我,紛紛用小手翻閱,細心的小
  貞率先發現書頁上有許多小摺頁,摺頁裡隱藏更多故事,這發現帶給孩子
  許多驚喜,更進一步抓住孩子目光。再翻個二、三頁,小芬突然伸出手並
  說「等一下」,她站起身,將書頁往上拉,「哇!哇!哇!」現場驚呼連
  連,原來,《胖先生和高大個》的設計就像佛經摺疊本,是連頁摺疊呈現
  的,書頁一拉開可成一大畫面。 
  好不容易等這群小傢伙稍微冷靜,不一會兒功夫,孩子又被書頁上活靈活
  現的人物、場景所吸引,嘰嘰喳喳的說:「有隻小貓咪趴在胖先生的肚皮
  上幫他抓癢;胖先生一定有香港腳,抬他腳的小矮人都戴口罩;1、2、9
  、6,不對,是1、2、3、4、5、6、7;他用望遠鏡偷看別人;啊!高先生
  買的書打到人了……」唉,作繪者辛辛苦苦、精心設計的每個畫面、每個
  細節,完全逃不出孩子的目光,一一被小朋友點出囉。 
  從孩子的一顰一笑,可以知道他們是喜愛這本書的。而我,從頭到尾都還
  沒開始講故事內容,我請小朋友先暫時停下他們的手、他們的眼,我請問
  他們是否有發現,在各自翻開“胖先生”和“高大個”書頁時,繪者有畫
  一個大線索,這線索暗示著故事背景。結果,小朋友指著書說:「有啊,
  這裡是鱷魚頭,這裡是鱷魚尾巴,這是在講鱷魚島發生的事。」天啊!完
  全正確,《胖先生和高大個》居然沒有我發揮的餘地。 
  我靈機一動,將《胖先生和高大個》立起來,再將書頁往前拉開,整個鱷
  魚島就呈現在我們面前,雖然有些彎彎曲曲,但孩子還是興高采烈地圍繞
  著鱷魚島,你一言我一語的扮演書中的胖先生、高大個,以及生活在島上
  的人們。 
  看著孩子的反應,我突然有點心痛,因為,我的《胖先生和高大個》快被
  他們翻爛、玩爛了啦!

arrow
arrow

    阿古力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