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一個大日子,動物們出發去慶祝,一隻長頸鹿、二隻河馬、二隻熊、四隻老虎、五隻羊、六隻狗、七隻鱷魚、八隻老鼠、九條蛇,猜猜看大家帶的是什麼禮物?又要慶祝什麼樣的大日子呢?


2011年賴馬用自己最擅長描繪的小動物,透過無數次色彩計劃,與小讀者大玩顏色與數量遊戲,看似簡單卻極具巧思的設計,讓繪本不再只是故事呈現,而是一本好玩有趣又益智的遊戲書。


 

我和孩子共讀《禮物》……     文 / 寶妹

 

「再玩一次,再玩一次!」《禮物》竟和孩子玩起捉迷藏的遊戲?!讓孩子百玩不厭!

「哈哈哈!再玩一次,再玩一次!」小華一說再玩一次,其他孩子也跟著起哄,吵著要再玩《禮物》。「我們已經玩一二三四五六,六遍了,讓我休息一下喝口水啦!」我哀求著。「好,快一點喔!」小珍一邊說一邊翻閱《禮物》,才一眨眼的功夫,孩子們就圍在一起嘰嘰喳喳地玩猜一猜,猜一猜《禮物》到底畫了什麼?!「三隻熊,經過橘色屋子前。他們帶的是什麼禮物?」小明指著書頁問大家,小手再將書翻到下一頁「罐子上面有蜂蜜,嗡嗡嗡。」「是熊剛剛採的蜂蜜。」「熊不見了,只看到眼睛和耳朵。好好玩!」「因為這三隻熊從橘色屋子走到黑色屋子前。所以看不見黑熊, 呵。」這本圖畫書完全不需要我在旁說明,孩子們一起動動腦,你一言我一語就將畫裡隱藏的禮物和動物猜出來。

《禮物》是一本可以用遊戲方式共讀的圖畫書。作繪者賴馬為了讓小讀者和書裡的動物、禮物玩捉迷藏,對於什麼動物經過什麼顏色的屋子帶著什麼禮物,可是精心設計呢。小讀者除了可以按照原書敘述玩猜謎遊戲,也可以跳頁玩,有不同的樂趣唷。而在動腦過程中,孩子不僅獲得趣味和驚喜,也在無形中學會數數、認識顏色、動物,一舉數得!

「哇!所有動物都出現在這裡;金黃色的老虎有1,2,3,4,4隻,牠們帶紫色的花;6隻狗狗一起帶著長長的被子。」這一頁是孩子們停駐最久的一頁,讓小讀者不僅可清楚看見每隻動物的表情和外觀,也可以看到全面,複習剛剛所玩的猜謎遊戲。

「再玩一次,再玩一次!」天啊,這本圖畫書到底要看,哦不,是要玩多少遍啊?書都要被你們的小手翻爛了!    輯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      

    
 

    








 

 
 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古力工作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